喜迎二十大

喜迎二十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喜迎二十大 > 正文

催人奋进!云艺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7:37  访问数:  发布单位: 夏能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习近平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6日,云南艺术学院认真组织广大师生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与党员群众一起集中收听收看。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设主会场和多个分会场,共计12829人采取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和方式进行收听收看,第一时间了解和把握大会重要精神。





云南艺术学院师生对大会召开反响热烈,对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欢欣鼓舞,对党的二十大描绘的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倍感振奋,现将师生感悟感想摘录如下:

云南艺术学院高职学院党总支书记  朱超

作为高校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高校教师,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会议精神融入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院的主体责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加强学院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和努力。

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授  苏毅苗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云南艺术学院作为国内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教学与研究的人才培养基地,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构建具有区域引领示范、行业影响力的艺术类人才教育教学体系,形成特色与优势兼顾、传承与创新互衬的发展格局,引领云南艺术类专业教育的发展。同时,云南艺术学院将“党建+艺术+思政”结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传播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坚持专业服务地方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打造文艺精品,弘扬民族文化。

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段庆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在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也强调“文化安全是重要保障”,维护国家文化安全,首要任务就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构筑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它既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保证社会主义文化前进方向的有力抓手。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必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系统思维,以维护国家文化利益为中心,将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共产党人手中,坚持文艺党性原则,坚持党的文艺政策和方针,“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构建大安全格局。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就是要维护国家文化主权,在国家文化安全理论战场上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既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国家文化安全的理论研究必须根植于中国国家文化安全的现实土壤解决问题,有力回击历史虚无主义、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新自由主义、公民社会等错误思潮,为国家文化安全治理提供具有解释力的分析框架和概念系统。

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   宾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一是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实践。我国教育事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始终保持与时代同行,教育发展始终重视办学质量的提升,坚持办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新时代十年中国教育事业整体协同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持续提供基础性保障。二是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置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我国教育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是我国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内在逻辑。三是坚定教育未来发展信心,共创教育发展美好未来。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奋进,教育事业硕果累累。展望未来,我们应当“更上一层楼”,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努力研究解决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过程中遇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争取拿出更优异的成绩和更丰硕的成果!


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  2020级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  林思羽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作为一名学生,应该潜心求知,博学笃志,内外兼修,全面发展;作为设计学子,应该发挥学科优势,情系传统文化,扎根云岭大地,用创意为乡村振兴赋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我们应该做心有所信,志存高远,做坚定理想信念的时代青年;珍惜韶华,主动提升,做干事创业奋斗的有为青年;躬身实践,勇于担当,做爱岗敬业服务他人的党员模范;内外兼修,全面发展,做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应该心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目标,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云南艺术学院高职学院   2021级美术学本科生  刘瑾

今日之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作为一名生逢盛世的青年大学生倍感荣幸,正值青春年华的青年应该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绽放青春活力。
作为新时代青年,响应时代号召,勇于担当,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为国家进步,时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  2022级音乐教育学研究生  孙首琳  

2022年10月16号,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作为一名党员研究生,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论未来风云如何变幻、挑战如何严峻,“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的信念无比坚定,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会以恒心、耐心、决心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朝着光辉灿烂的伟大目标不断前行、不断奋进。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云南艺术学院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鲜明特色、国内一流的高等艺术院校不懈奋斗。


文字:廖涵予  李茜娜  徐金辉  戎文钊
摄影:郭浩腾  李宗鑫  袁梦笛  侯谦宇  周敬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