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

学习贯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 > 正文

云南艺术学院召开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9日 17:02  访问数:  发布单位: 夏能

1017日,云南艺术学院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座谈会在呈贡校区图书馆会议室召开。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总支)书记、党外人士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专业课教师代表出席会议。参会代表结合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后的感受和初步学习心得进行现场发言。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杨国良主持。

校党委书记李建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定理想,坚守信念,更好的领悟和坚持马克思主义。要把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深学细悟,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报告中的核心要义、思想内涵,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分析解决问题,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的把握,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二是明确方向,把握重点,更加坚定和维护党的领导。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第一个本质要求,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一个重大原则,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未来前进的道路上,在实现中心任务的过程中,党员干部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这一个重中之重的问题落实到行动上,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好坚持党的领导。三是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奋发有为的行动阔步前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前进的目标、前进的思路、前进的战略作出了明确的说明,这是对党员干部的号召,对党员干部的动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在工作中具体贯彻,在实际行动中落实好党中央提出的重要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三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我将继续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进的昂扬姿态,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

设计学院党委书记余光荣表示,在新时代,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更加自信,更加自强,不断增强历史主动。工作中,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敬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参与到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绚丽华章的队伍之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一名老党员,要始终记住: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舞蹈学院副院长刘丽表示,作为一名党外人士和学校的中青年干部,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贯穿到行政管理、教育教学和自己的理论研究中,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升自身本领。作为一名教育者、文艺工作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以更宽广的格局视野,更自信的胸怀气度,更坚毅的意志品格,更高强的能力素质,肩负起凝聚民心、文化引领的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设计学院教授陈钧表示,高校教师应该始终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教学、科研、论文、出版、社会实践等多个维度上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教学、科研与地方重大战略发展和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最后,结合专业优势,把信息可视化设计在高校思政课教育中的功能与形式研究作为长期课题持续开展下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琳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未来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向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艺术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道德素养和业务水平,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党的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者,应该把培育青年、引领青年的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课题去钻研,引导青年自觉把献身祖国、服务人民、培养艺德、创新艺术作为人生理想,立志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科学技术处处长、美术学院院长曹悦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新的蓝图已经为我们铺展开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灿烂前景。作为无党派人士和留学归国人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这代人必须担负起的责任。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杨国良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与“五位一体”建设的总体布局和党的建设的总体安排、与人民至上的思想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与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也是进一步的丰富和发展、完善和提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是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最关键的点还是物质层面的现代化、制度层面的现代化、文化层面的现代化。同时,要在能力、精神、规则上下功夫。作为综合类艺术院校,要注重“人文+科学”“艺术+科技”,更要做到立足当下、扎根本土、背靠历史、放眼世界、面向未来,这样才能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和鲜明特色的国内一流艺术院校。

会议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杨国良提出两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按照中央、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的要求,结合学校、部门、个人的实际,认真地学习,思考“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二是要汲取深刻的教训,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通力合作,整体联动,做好工作,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

云南艺术学院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用百年党史启智润心、铸魂育人,加快推动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走好新的赶考路。